師資介紹 ─ TWA 客座講師

 

王鵬 Paul Wang

1979年生於台北,學生時代便投身葡萄酒界。王鵬利用自己的外語專長,自學出身,主要研究方向為葡萄酒品飲與啤酒品飲。2007年獲得台灣法國食品協會(SOPEXA Taïwan)推薦,出國接受培訓,成為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學院國際認證講師(Accredited Bordeaux Wine Educator, L’Ecole du vin de Bordeaux, C.I.V.B.),目前也是法國食品協會合作講師、金色三麥品飲顧問。

王鵬曾考取國立政治大學俄國語文學系碩士班與國立中央大學法國語文學系碩士班,在學進修期間,憑著自學的酒類知識與技術,以半工半讀的方式,進入酒界工作。王鵬曾在知名酒商任職五年,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在這幾年間,與法國食品協會合作密切,並受到前輩講師賞識與提拔,漸漸成為國內年輕一代的葡萄酒講師。王鵬在酒界不僅是一位優秀的翻譯者、演講者,每每讓聽眾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更巧妙地結合自己所愛與所學,將文藝批評與審美的概念運用在品飲評論上,將翻譯理論實際運用在風味語彙的文字譯介與文化傳遞,他不僅學有專精,並樂於分享豐碩的成果,因此,王鵬也是一位酒類文化工作者。

從王鵬的著作與出版品,可以看出他的研究興趣在品飲,並旁及相關審美與文化議題。2007年六月九日宣讀於立政治大學外語學院翻譯中心第三屆國際學術研討會的〈法語葡萄酒結構語彙的漢譯〉,是國內第一篇相關領域的研究,也是他準備翻譯《葡萄酒的風味》(Le Goût du vin)品飲專書的序曲。他的專書《比利時啤酒:品飲與風味指南》(Belgian Beers: A Guidebook on Beer-Tasting and Flavours)是華語世界第一本相關著作;內容觸及許多當代深刻議題的紀錄片《葡萄酒世界》(Mondovino),則是王鵬花費兩年時間遊說片商引進台灣,並親自翻譯的作品。他曾應《聯合文學》之邀,撰寫〈酒與墨:探求一套研究文學中葡萄酒的方法〉,其他散文作品包括〈我們對於一瓶酒的三種態度〉、〈應該將飲酒的層次提升至心靈的高度〉與〈讓葡萄酒貼近大眾的關鍵〉等,這些散文內容都顯現出他對品飲、審美、修養與文化議題的關注。在王鵬的身上,品飲更像是一種形而上的省思與生活態度,而不只是形而下的動作技巧,這也是王鵬最與眾不同的一面。

王鵬擁有豐富的教學與演講經驗,條理清晰、語言活潑,目前受邀於台灣酒研學院擔任客座講師,負責波爾多葡萄酒、啤酒與品飲等專題課程。

 


常見問答集

  1. WSET Foundation適合何種程度的學生?
  2. 何種程度可報名WSET Intermediate課程?
  3. 考完試多久會收到成績單與證書?
  4. 台灣有多少機構承認WSET認證嗎?

更多內容 »

歡迎加入我們的FACEBOOK